Whaler

【LS】与萨利·费沙的访谈记录(二)

*私设预警,人物ooc预警,剧情崩坏预警

*全文为原创角色第一人称视角,慎

前文传送门:1


拉娜·莱恩未公开的手稿 (2)

 

毫无疑问,萨利·费沙善于揣摩人心,就和所有经历过童年不幸的孩子一样。他能够轻易地躲在假面背后,一面封闭自己的想法,一面操纵自己的猎物,那双蓝色的眼睛无疑是最好的诱饵。他眼里的疯狂令人畏惧,温柔时又令人怜悯;也许在失去人类面孔的十几年里,他早就学会了只利用眼睛就表达和常人同等的感情。

——摘自拉娜·莱恩发表在《星球日报》上的报道。

 

我的心脏在那一刻发紧,预感到他即将说出一些从未透露过的事。但萨利·费沙及时止住了濒临失控的情绪,铐在桌面上的双手紧握成拳。我绝不想显得咄咄逼人,但却不愿放弃追问的机会。

“你对莱瑞·约翰逊和他的死亡怀有愧疚吗,费沙先生?他的死亡是否与你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?”

但费沙已经在这独木桥上重新找回了平衡。那完美的时机转瞬即逝,他天衣无缝的假面又扣在了脸上。

“你可以这样认为。”萨利·费沙说,“但无论你相信与否,我最不希望见到的事就是他的死亡。”

他闭口不言。我只好再次转换话题。

“那么你其他的朋友们呢?你刚才提到了托德和艾希莉,也和我讲讲他们吧。”

“托德发明的东西帮了我们很大忙。”他说着,给我讲了关于通灵的游戏机的几段故事。这次的故事听起来比鬼魂和红眼恶魔更加拙劣,几乎像是儿童读物里的桥段。

“听起来这个孩子很有通灵天赋,能够将游戏机改装成探测鬼魂身世的仪器。”我忍不住说道。

“托德的确总能令人感到意外。”费沙像是没听出我的讽刺一般,自顾自地说着,“他在我们没认识之前就察觉到自家浴室里的鬼魂,并猜测他们通过管道往来。他对于这类事情有着不同寻常的天赋和直觉。而艾希莉不同,她似乎是灵异事件的绝缘体。”

“那么艾希莉·嘉贝尔小姐并不相信你们正在做的这些事了?”

“她知道我们在搞一些通灵之类的事,但以为这不过是青春期男孩之间的玩闹。”萨利·费沙极轻微地叹了一口气,“可这至少让她远离危险。和鬼魂打交道并不总是令人愉快。”

我想起那位嘉贝尔小姐如今的身份和处境,觉得整件事竟滑稽地串联在了一起。

面前的受访者突然敏锐地抬起头,洞察人心的目光向我直望过来,也许恰好捕捉到了我没来得及收起的细微表情。他身体紧绷,慎重地保持着目光接触,开口问道 :“莱恩小姐,托德和艾希莉如今怎样了,你是清楚的,对吗?”

他的声音中有着无法抑制的颤抖。

“恐怕这和你的审判有所关联,我只能透露一小部分,费沙先生。”我只得告诉他,“你的心理医生也认为你不应该接触过多外界消息,这有利于对你作出准确的精神评估。”

萨利·费沙合上双眼,僵直地坐在原地,缓慢问道:“他们……他们都还活着,是吗。”

“至少这一点我可以向你保证,是的。”我用安抚的语气回答道。

费沙很久没修剪过的长发胡乱披在双肩,显得憔悴又颓然。有一会儿,他双目紧闭,一动不动,像一尊石像一样完全封闭着。

我担忧地瞧着他,犹豫着是否要透露更多实情,以免他继续被可怕的想象折磨。但我随即惊觉自己已经陷入了不应有的情绪中。我的受访者正在主导这场谈话,而我自以为客观的话题早已随之偏离。

萨利·费沙是对的,我要么认定他是个杀人犯,要么把他当做疯子。所谓客观的尺度是一架狭窄到根本走不过去的独木桥,我不可能像采访一个普通人似的同他说话,那样我会在他失控之前就先失去平衡。

当费沙重新睁开双眼时,我已经几乎清除了多余的情绪,并下定决心硬起心肠。

“请原谅我耽误了时间,”费沙依旧低着头说,“也许我太久没和别人说过话了。”

“我以为艾朗医生一直在与你保持沟通。”我有些意外。

萨利·费沙陷入莫名的沉默之中,像是在作出某种重大决定。片刻之后,他终于下定了决心似的抬起头来,那双眼睛阴沉又狂乱,好像风暴中心的晴空。

“小姐,我知道这听起来没法相信,但是我必须要告诉你这件事。无论你是否相信我说的话,请你不要试着去冒险。”

“请说吧,我会留意的。”我点头承诺。

他的声音压抑着,每一个字都万分艰难:“无论是出于好奇还是别的,请你不要独自去案发现场——那座公寓大楼,或者附近的树屋。请你在与艾朗医生相处时保持警惕,无论对于他本人,还是他说的话。”

“我对于调查凶案现场没有兴趣,那是小报记者和警方的专长。”我回答道,“但我不能接受你对艾朗医生的质疑,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专家,在学术和道德方面都有良好的声誉。”

“真见鬼。”萨利·费沙喃喃道,“真见鬼。”

“费沙先生,你至少得为自己的指控找出理由。”

“小姐——”他忽然扬起声调,但立刻又微弱了下去,“小姐,我并不是在试着说服你去相信,我在试着说服你去怀疑。艾朗医生从没留过完全遮住下颔的胡子,直到半年以前。”

“我看不出这有什么关系。”

“他也从没用过香水。”费沙紧盯着我的眼睛,好像要把那些念头刻进我的头脑里,“如果你现在遇见他,你可以在他身上闻到一种特殊的香味。小姐,我发誓那种味道我再熟悉不过了,那是艾迪森茶的气味。”

“你在暗示什么?”

“莱恩小姐,”他将上身倾斜过来,压低声音,好像耳语一般,“在我请求他去树屋同莱瑞聊一聊之后,他身上就发生了这样的变化。你看不出其中的关联吗?”

他的双眼蓝得摄人心魄。我感到一阵寒意从脚下升起,不由得避开了他的注视。

费沙重新恢复了半靠在椅背上的姿势,目光空洞地望着对面的白墙。

“我听说艾朗医生帮你申请到了特殊的饮食待遇,是这样吗?”

“是的,因为我不吃波隆那香肠。”费沙说。

“至少艾朗医生在这些方面尽职尽责。”

“是的。”费沙双手紧握,手背上没有一点血色,“他的确曾是一位非常好的心理医生。”他眼神哀伤地望着我,轻声说:“小姐,我不希望你出事。我承认早就清楚接受采访会将你置于危险之中,但我还是这么做了。我不能请求你的原谅,只能请求你尽量保护自己。”

“采访你是我的主动要求,这是身为记者的职责。无论将会发生什么,我都很高兴你接受了采访。”我试图缓解他的负面情绪,“现在,和我谈谈波隆那香肠的事情吧。”

“那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了,现在——”萨利·费沙坐直身体,“我已经听到狱警的脚步声了。小姐,他们非常重视准时。我想今天我们只能谈到这儿了。”

我不无遗憾地点点头,努力露出微笑。

“谢谢你今天的配合,费沙先生,和你谈话非常有趣,没想到时间过得这样快。如果预约时间不变,我们一周后会再见的。”

“请不要感谢我。”费沙淡淡地说,“莱恩小姐,请记住我说的话。”

我点头与他道别,随着狱警走出了探视间。

监狱走廊湿冷而明亮,灯管在天花板上发着惨白的光。我跟在引路的狱警身后,看见一位衣着得体的男士从走廊尽头缓步走来。

他蓄着很长的胡子,面色蜡黄,精神有些萎靡,但神色十分平静。我认出那就是艾朗医生。

医生渐渐走近,我挥手和他打了招呼,对方也彬彬有礼地与我寒暄。当我们擦身而过时,医生身上飘来一阵奇异的冷香,好像长久在阴暗处生长的青苔与菌类,或者森林深处万物腐败的甜腻气味。

“艾朗医生,”我突然叫住了他,“您平时喜欢喝茶么?”

“我的妻子和我都喜欢红茶,”他停住脚步,对我的突兀发问好像没有丝毫意外,“茶可以让人精神振奋。”

“我总是喜欢在下午茶时间邀请朋友,”我观察着他的表情,“也许您会愿意一道过来?”

“那是我的荣幸。”艾朗医生语调平板地说。

他继续向萨利·费沙的探视间走去。我深吸一口气,转身跟着狱警走出了这条走廊。

 

TBC

 

注:本篇手稿在拉娜·莱恩小姐生前没有得到发表。但这次采访中的部分记录,即萨利·费沙本人自述的具体内容,早在当时已经公之于众。详见《星球日报》200X年X月X日第X版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191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